〔自由時報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今年第十號颱風麥德姆,昨天下午增強為中颱,很可能成為今年第一個侵襲台灣的颱風,但路徑受太平洋高壓強弱影響,仍有變數,今晚到週一將是關鍵。以目前路徑看來,可能朝向南台灣,氣象專家彭啟明則預測,花東登陸機率較大,北部也將降雨。

最快有可能週一就發布海警

氣象局說,若依照颱風潛勢圖,有可能廿一日就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廿二日起,台灣就會受到麥德姆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部、北部會有短暫陣雨。麥德姆中心在廿三日下午將最接近台灣南端,廿三日後全台有雨,影響時間到廿四日。

麥德姆昨天下午增強為中度颱風,位於台灣鵝鑾鼻東南方一千六百公里,以每小時十三轉十八公里速度,朝西北西轉西北進行。

路線可能還會變 明天是關鍵

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說,原本十八日預測麥德姆行進路線是朝台灣東北部海域而來,但昨天凌晨修正為朝東部海域逼近,今天早上八點又改為朝台灣南部墾丁外海直撲而來,已經兩度修正;今晚到明天凌晨,太平洋高壓有減弱趨勢,行進路線可能還有變化,週一仍是關鍵。

不過,彭啟明說,麥德姆的路徑「相當難說」,原因在於太平洋高壓的變數太大。若高壓勢力變強,麥德姆將偏南,颱風由南部登陸,自然對南部影響稍大;但若高壓減弱,將由花東登陸,結構會受到破壞,東半部也會降雨,北部降雨也會比較明顯,目前登陸花東的機率似乎較大。

氣象局表示,麥德姆所在海域海溫稍高,還有增強空間,但轉為強颱的機率不高。彭啟明也說,麥德姆雖結構鬆散,但仍有機會增強,強度介於中颱到強颱,成為強颱的機率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