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distributed by 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Syndicate

美國國家地理會社(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已有百多年歷史,對人類知識和心智的影響及貢獻,是無遠弗屆的。這個會社也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非營利組織。

除了雜誌和電視頻道之外,這個會社也提供一項新聞服務(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Service),由他們的專家提供最新的有關人、動物、環境等訊息,分別出現在該會社的新聞頻道及網站。講義與國家地理會社的這項合作,每月以固定專輯方式出現,由留美化工博士謝勳主編、翻譯。相信謝博士的理工背景和人文素養將使這個專輯多彩多姿。

為什麼需要太空溫室?

 

太空溫室的五大優點

火星是美國太空總署的長遠目標之一,所以太空科學家正積極研究太空溫室。 
幾十年來,太空人曾研究低重力對植物成長的影響。一九七○年代,蘇聯太空人也以小型溫室做實驗。德國太空中心的研究團隊認為那些實驗成果昭彰,他們相信,植物帶給太空人心理與實際的利益,在未來的長期太空任務(例如十五、二十年後太空總署的太空人登陸火星的計畫)裏,應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奧地利維也納科技大學太空設計師繆絲柏歌,專門研究在嚴峻環境下居住的可能性。她說:「太空人把他們實驗的植物稱為『人類的綠色朋友』。」她和同事認為,「綠化」可能成功促成人類抵達火星,以下是幾個原因:

一、沙拉機器:她說:「食物一直是太空人的大問題。」太空探險的先驅,得靠那些管狀、味道奇差無比的食物過活,但現今的太空人,可以吃的是一大堆在地球上小心包裝好的餐食。新鮮水果和蔬菜有時也會上太空梭,但因為沒有冰凍系統,太空人必須儘快食用。太空溫室可生長蔬菜,平衡太空人的飲食。蘇俄的太空站已設有菜園,美國太空總署也正在設立類似的菜園。

二、減輕壓力:太空生活會引起身心上的壓力。太空人在空閒時間享有靜心的活動是很重要的。園藝具有療效,能減輕壓力、改善心情。已退休的太空人安德蓀是最佳見證。許多年前,他參與一項教育計畫。他在太空梭裏種植生菜和羅勒香料。同時間,地球上一所學校的學生也進行相同的實驗。為了讓實驗更有趣,他和學生玩一種遊戲。學生分成兩組,哪一組生菜或香料長出新苗,哪一組就得分。安德蓀說:「當植物冒芽時,拍照為證是一件樂事。當你看到它們成長時,你的自我和精神會為之一振。」

三、視覺風景:研究證明,辦公室擺著植物的員工,比起沒有植物者更容易覺得滿足。安德蓀解釋:「花木的顏色、美麗和生命力,很容易引起人們的微笑。」繆絲柏歌指出,太空站和太空梭裏相當擁擠,充滿機器和電線,缺少個人和私密空間,讓人感覺過分科技、乏味冷漠。植物能為太空生活添加自然色彩,這些活生生的植物能吸引太空人的目光。她又說:「植物能讓眼睛和心情放鬆。」研究顯示,溫室可使狹隘的居住空間看起來比實際更大。她訪問過許多太空人,發現那些在太空種植植物者喜歡待在溫室裏,感覺與植物相互關聯。「植物是太空人的解悶妙方。」

四、空氣品質:安德蓀指出,除了組員的舊運動衫之外,他沒有感覺到什麼難聞的氣味。可是有些太空人卻覺得太空梭裏的空氣聞起來如同酒窖。溫室可幫助減輕某些有害氣味。太空總署的研究指出,室內植物能吸收空氣中的污染,去除二氧化碳、增加氧氣,進而改善空氣品質。繆絲柏歌又說,植物的氣味能使太空人感覺和地球仍有所連結。

五、時間的移動感:在地球上,我們的身體和頭腦習慣於二十四小時的睡覺、清醒周期,稱為「生理時鐘」。太空生活缺少正常陽光照射周期和四季變化,會使太空人的生理時鐘失去平衡,產生睡眠上的困擾。太空溫室能幫忙化解這些問題─植物的開花、凋謝,能提醒太空人時間在移動。繆絲柏歌解釋:「在太空裏,表面上看起來沒有東西在變化,而植物卻隨著時間在改變。這不僅僅是時鐘上的推移,你真的可以從植物看到、感覺出時間在流動。」

(Joseph Bennington Castro/謝勳輯譯)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