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事之秋”與我國的傳統文化中悲秋的文人心理有關,秋天常常是引起人們憂愁的季節,“愁”字就是人們“心”上的“秋”嘛!秋天草木凋零,人們觸景生情,因而傷感。

食補——蓮藕也應該多吃,它含有大量澱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肉質肥嫩,白淨滾圓,口感甜脆,具有滋陰養血的功效。其中,生食藕能涼血散淤,熟食能補心益腎,可謂能補五臟之虛,強壯筋骨,補血養血。藕,堪稱是男女老幼早秋皆宜食用的保健食品。

水補——每人每天至少要比春季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秋季水補方法多多,最為常用的一種方法是直接將水“攝”入呼吸道。具體做法是:將熱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對準杯口吸入,每次時間為5分鐘,每日三五次即可。秋季水補,還要多吃梨、蓮心等,因為它們既能保持肺和呼吸道的潤滑,又有抵禦呼吸道疾病的特殊功能。總之,飲水要合理、少量多次。如果體育活動量比較大,那麼這時更應多飲水。

睡眠補——睡眠是人們恢復體力,保證健康,增強肌體免疫力的一個重要手段。秋季氣候涼爽,人們睡眠的氣象條件大為改善,但如果不適當加以注意,睡眠品質將會大受影響。所以,秋季睡眠應該注意兩點:一是睡時忌吹風。秋季到來,人體在睡眠狀態下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降低,易於受風邪的侵襲,所以人在睡覺時要注意保暖,切不可讓風直吹;二是睡覺閉口是保養元氣的最好方法。如果張大嘴巴呼吸,吸入的冷空氣和灰塵會傷及肺臟,胃也會因之而著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