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黑秀網
編譯:黑秀網

寄送人對於收件人的意義重大、卡片的內容紀念性十足,情感因素是人們會保存卡片的原因。至於,如何將情感因素轉化為卡片設計元素?專司於卡片設計的Miin Design的藝術總監黃文志,為大家詳細整理了多年來卡片設計的經驗。
 

什麼日子,送給誰? 
節慶類的卡片,大多需要具備群體共同經驗的元素,例如:耶誕卡少不了聖誕樹、冰晶等圖樣,賀年卡或許就有生肖、大紅色、中國風等元素。像是萬用卡、感謝卡、旅行明信片,則會以個人感受和記憶的影像/圖像取得共鳴,有時候,選擇用這樣代表心情的卡片,甚至無須文字贅述。
 
因此,黃文志建議,在設計卡片之前,首先列出視覺元素、情感元素,元素包含影像、圖案、顏色與文字,接下來制定主題-包含想表達的觀點、感受與記憶,用一句話扼要呈現即可,再來搭配結構樣式。



鉛字萬用卡 - 迎喜卡 (設計要素:文化、群體共同經驗、影像、卡片使用、展示方式)
 
 
「歲月」的質變,為心意推波助瀾
「卡片是保存記憶的載體」黃文志說道。相信每個人多少有在整理舊物時,不經意的翻閱舊卡片、舊日記的經驗。在翻開卡片的當下,我們看到、摸到、聞到或許紙張因為氧化而泛黃、有些暈開的墨水和凹凸不平的字跡和空氣中,一股潮濕,混合樟腦丸的味道。
 
「歲月」是卡片設計隱含的重要因素,在多數人仍以視覺元素作為主要的設計方向時,想要做出更為不同反響的卡片設計,將「歲月」的質變(包含視覺、觸覺、嗅覺)考量進去,將會使這樣看似簡單的設計項目注入深度與細膩的情感。黃文志感性的說:「卡片隨著『時間』的演進呈現『損耗』的樣貌,或許也是創作者要傳達的訊息之一,大家認為呢?



Miin Design的藝術總監黃文志

 
我們還關心那些事-卡片的言下之意
除了乘載「歲月」,卡片設計的另一項隱含要素是Care-關心、在意。卡片的設計多用來傳達親友間的情誼,主題也都圍繞在節日居多。有沒有什麼事、什麼議題是大家也在乎的呢?
 
萬用卡是個很有彈性的設計項目,比較特別的是,Miin Design所推出的「台灣好生活明信片」,主題設定為較為嚴肅的社會議題,例如:《台灣好生活_侯硐》-關心流浪貓和《台灣好生活_平安》-支持非核家園,沒想到也成為常賣的品項,可見得卡片的議題設定,是能夠從親友間的情感拓展到文化族群的共同情感。



台灣好生活 - 侯硐。(設計要素:社會議題、個人感受與記憶、影像、圖案、卡片使用、展示方式)


黃文志說:「多數人聞貓村之名去侯硐旅遊,並且也會在那裏買明信片留念。但實際上走訪一趟,愛貓人會發現那裏的貓咪其實不太健康,因此Miin Design想藉由此明信片告訴遊客如何關懷流浪貓。」




台灣好生活 - 平安 / 卡片翻開前


台灣好生活 - 平安 / 卡片翻開後
 

文章最後,Miin Design以五感來劃分卡片設計的要點,歡迎大家參考。
 
視覺設計
主題:愛情、心情、生日、感謝、旅行、婚卡、友情、文化、節慶、社會議題
觀點:個人感受與記憶,例如使用旅遊拍的照片製作,用來取得共鳴;群體共同經驗:意即相同文化族群或全人類的經驗記憶,例如:新年、耶誕節   
元素:影像、圖案 、顏色、文字
構圖:主題與文字訊息-簡潔清楚的一句話,並搭配結構樣式
元件:卡片+信封
結構:尺寸比例、卡片使用、展示方式
 
觸覺設計-生產製作
材質:紙張樣式/其他材質(布/木/塑料) 
印製(機器印刷/機器列印/手工繪製)與特別加工處理
 
聽覺設計
科技:音樂裝置/虛擬機制互動(QR code) 
 
其他如嗅覺設計味覺設計也可列入考量
 
提醒
作品需具有親近性
卡片要讓使用者有足夠的陳述空間寫下「記憶」

 

Only You(設計要素:群體共同經驗、圖案、卡片使用)


We're Perfect Together(設計要素:群體共同經驗、圖案、卡片使用)


囍事成雙請帖(設計要素:婚卡、群體共同經驗、圖案、卡片使用)

仔細一看,這囍字裏頭暗藏玄機!Miin Design將台灣傳統婚禮習俗,諸如奉茶、拜謝父母、迎娶等繪製成插畫,裡面的人都是穿現代衣裝,大家看了是不是很有熟悉感呢?



心意奉茶卡。(設計要素:文化、群體共同經驗、圖案、卡片使用方式)


隨意乾杯卡(設計要素:文化、群體共同經驗、圖案、卡片使用方式)


雞蛋糕分享卡(設計要素:友情、群體共同經驗、影像、卡片使用、展示方式)
 
設計靈感來自於替朋友餞別時,會收到一大張有許多人留言內容的卡片,常遇到有的人會找不到地方寫的窘境,分享卡將書寫空間分隔,讓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書寫空間。
 
 

鉛字萬用卡 - 福至卡(設計要素:文化、群體共同經驗、影像、卡片使用、展示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