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亞說:「人生如舞台」據此,人有前台,也有後台。

前台,是粉墨登場的場所,費盡心思,化好了妝,穿好了衣服,準備好了台詞,端好了架式,調勻了呼吸,一步步踱出去,使出渾身解數。該唱的,唱得五音不亂;該說的,說得字正腔圓;該演的,演得淋漓盡致。於是博得滿堂彩,名利雙收,躊躇滿志而回。

然而,當他回到後台,脫下戲服,卸下妝彩,露出疲累而飢黃的臉部表情時,後台裡沒有一個朋友在等他,和他說一句真心話,道一聲辛苦,或默默交換一個眼色,這些都對他很重要。這個眼色,比前台的滿堂彩要受用、必要!

人有沒有這樣的朋友,是很重要的。後台的朋友,是心靈的休息地。在他面前,不必化妝,不必穿戲服,不必做表情,不必端架子,可以說真心話,可以說洩氣話,可以說沒出息的話,可以讓他知道你很脆弱、很懦弱、很害怕,每次要走出前台時都很緊張、很厭惡。

因為你確知後台的朋友只會安慰你,不會恥笑你,不會奚落你。況且,在他面前早己沒什麼形象可言了,也樂得繼續沒形象下去。

人 生有一個地方,有一個人,在這人面前,可以不必有出息,可以不必有形象,可以暴露弱點,可以全身都是弱點,這是很大的解放。有此解放,人乃可以在解放一陣 子之後,重拾勇氣,重披戲服,再施化妝,端起架子,走到前台去扮演該演的角色,做一個人模人樣的人物,奉獻自己,幫助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