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paper-3d-printing-light

當照明光源不再以球泡燈、燈管等樣貌呈現,改以紙張形式散發光芒,而且適用於各種表面,你會拿來做何用途?也許你正疑惑紙張怎麼會發光,美國德州 Rohinni 公司運用 3D 列印所推出的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LED)「光紙」(Lightpaper),就能讓你眼睛為之一亮。這意味著 3D 列印技術已經跳脫人們想像,將各種不可能一一實現。

根據 《FastCoLabs》報導,光紙是目前世上最薄的 LED 燈。做法是將油墨與微型 LED 混合印在導體層上,接著將印好的導體層夾在另外兩層材料中間,並將之密封。微型二極體的尺寸只有約紅血球般大小,隨機散布在導體層上。當電流通過微型二極 體時,便會將之點亮。

2014-12-30_161333

類 似光紙的片狀光源,還有較為人所知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OLED)。OLED 不含重金屬較環保,可摺疊彎曲的特性,也使用途更加廣泛,缺點是成本過高;光紙比 OLED 更薄,而且成本相對較低,使用壽命長達20年,相當具潛力。2014-12-30_161253

不 過,Rohinni 現在所碰到的難題,就是該如何在列印導體層時,使 LED 均勻分布在其表面上。LED 隨機散布會導致光點閃爍,或出現「星空」效果。該公司行銷總監(Chief Marketing Officer,CMO)Nick Smoot 表示,儘管這樣的方式對大部分應用來說影響不大,但還是有讓二極體均勻發光的必要。第二版的改良光紙,將會花數月完成。

Rohinni 光紙應用將鎖定商業與工業市場,預計將於 2015 年年中推出首個光紙產品。Smoot 透露,目前已有幾家公司利用光紙技術,研發與設計相關產品。

2014-12-30_155917 2014-12-30_160149

▲ Rohinni 光紙應用範例

光紙技術的發明,是否將衝擊 LED 產業甚至取代 OLED,目前仍是未知數。若光紙能克服技術問題而又能順利量產,相信應用空間會相當可觀。

題圖來源:

● Rohinni’s Lightpaper Is Incredibly Thin, And Printable
● Rohinn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