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

陶子中/綜合報導

虛擬實境雖然不是新穎的科技裝置,但直到近幾年螢幕解析度、晶片運算速度和感測器的高速發展,才讓這個未能普及的概念有了前所未有的機會。

和過去相比,新款頭帶式虛擬實境比過去輕巧許多。由於螢幕解析度提高,觀賞起來也更有擬真感。有些甚至只要利用手機,不用花費太多金錢,就能享受新型態娛樂的體驗。接下來我們將介紹六款目前最佳的虛擬實境,看看你最喜歡哪一款吧!

Oculus Rift DK2
 
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

這一波虛擬實境的熱潮由Oculus Rift所發起,是一點也不過份的說法。這個已經被Facebook以天價收購公司,雖然旗艦款Oculus Rift DK2要到今年年底才會正式出貨,但是從開發版本就已經獲得幾個大型遊戲公司支持,讓他們的聲勢扶搖直上。你可以用350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1000元的價格,買到開發版本。或者再等等,未來還有比較便宜的市售版。

Sony Project Morpheus
 
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

橫跨消費電子、影音和遊戲產業的Sony,幾乎是全球最適合做虛擬實境裝置的公司。他們確實已經研究這類新型態娛樂多年,但直到Project Morpheus在去年舊金山遊戲開發者大會正式亮相,才第一次讓人感覺有機會成功。

這款裝置讓也Sony發下豪語,認為虛擬實境將在兩年內顛覆遊戲市場,翻轉玩家體驗。但前提是必須先解決技術、製造成本和硬體問題,還要加上合適的數位內容,因此短期內我們還不會看到這款裝置進入量產化。

Samsung Gear VR
 
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

說來有趣,雖然剛剛第一個介紹的Oculus Rift DK2已經被Facebook買下,但Samsung Gear VR卻搶先取得Oculus Rift技術合作,成為全球少數專為Note 4等單一手機設計的虛擬實境裝置。

透過手機上整合各種感測器的優勢,Gear VR能透過專屬應用App瀏覽全景照片、影片和遊戲。由於Galaxy Note 4本身就支持臉部追蹤功能,因此它能直接啟動其他產品少見的視野同步功能。也就是說,隨著頭部轉動,你將在虛擬世界獲得更自然的體驗。

Gear VR要價200美元,折合新台幣約600元的售價,還要加上一台大約20000元的Note 4,所需的成本相當高昂,而且也無法單獨使用,大概算是搶先使用高科技所需要付出的代價。

微軟HoloLens
 
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

做為上個月最大的驚喜,HoloLens融合了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應用,能同時擁有Google Glass和Oculus Rift兩種產品的特色,透過強大的即時分析運算能力,足以讓人類混淆虛擬與現實的界線。

做為一家橫跨消費和商業應用公司,微軟在虛擬實境裝置的想像更為大膽。HoloLens不用連接任何線路就能即時產出互動畫面的能耐,已經把其它廠商遠遠拋在後面。還不用說他們在同時間示範兩台HoloLens的同步顯示(一台掛在攝影機上)效果,這中間必須具備高速且穩定的網路連線,加上能即時運算大量資訊的硬體平台。

在微軟的展示中,令人興奮的不只是它所呈現的效果,還有整個匹配的使用環境似乎都在設想當中。可以看到工業設計師在為摩托車建模的橋段,搭配的是知名3D繪圖軟體Autodesk Fusion,而微軟也在現場簡單展示一段組裝4軸無人機的過程,整體流暢程度讓人滿意。

簡單來說,微軟推出HoloLens已經證明他們在新興應用的深厚功力,短期內這些配備雖然不可能達到平民化階段,但如果能先進入專業領域,那也很令人興奮。
  
Razer OSVR
 
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

同樣是開發者版本,遊戲裝置大廠Razer採用了Open Source Virtual Reality,也就是開放式虛擬實境平台。在這個平台上,頭戴式裝置能具備與其他技術(例如手勢感應)相互交流,達成更好的虛擬體驗。

目前Razer OSVR開發者版本售價200美元,折合新台幣約6000元,能夠相容於Windows、Linux和Android系統平台。且因Razer在遊戲界的聲望,也已經拉攏到一些遊戲廠商加入設計虛擬實境遊戲的行列。
  
Avegant Glyph
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走入虛擬實境 地表最強6款頭戴裝置

和其他螢幕式的虛擬實境裝置有基礎上的不同,Avegant Glyph很大膽地直接將畫面投射到你的視網膜上。簡單來說,這項技術跳過外加螢幕的解析度不足問題,你的眼睛就是最天然的視網膜解析度螢幕。

它的市售版本是今天介紹的六款產品中最昂貴的,要價599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9000元。不過看在它擁有前衛設計外表、與眾不同的影像技術和整合立體聲耳機的設計,可能是這幾款中泛用性最高的機種。如果你現在訂購,大概在今年秋天就能拿到這款酷炫裝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