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技術適用於室內雙向無線傳輸,傳輸速度基於接收器的視角而異,當使用具備60度視角的接收器時,傳輸速率可達224Gbps,使用36度角的接收器時,傳輸速率則為112Gbps,但發送端與接收器的距離必須在3米內。


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Hustvedt

英國牛津大學光電子領域科學家們在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期刊中發表了一套無線傳輸系統,可透過光束於每秒傳遞超過100Gb的資料量。

這是一個適用於室內的雙向無線傳輸系統,該系統汲取並放大光纖中的光線,聚集成可投射到室內各處的光束以傳遞資料。科學家們在天花板上架設了一個基地台,以將光束投射到有接收器的電腦上,同時也可把電腦上的資料傳輸至網路上,要點是光束必須精確地投射到正確的位置上。

該系統的傳輸速度是基於接收器的視角,當使用具備60度視角的接收器時,傳輸速率可達224Gbps,使用36度角的接收器時,傳輸速率則為112Gbps,但發送端與接收器的距離必須在3米內。

現階段該系統的限制在於傳輸必須是直線且無障礙的,而且接收端必須在固定的位置上,這代表它無法穿越牆壁,亦不適用於諸如行動電話、平板電腦或筆電等各種行動裝置。

參與此一研究的科學家們包括牛津大學光電子領域的博士班學生Ariel Gomez與他的指導教授Dominic O’Brien,還有來自倫敦大學學院的多名研究人員,下一階段就是要開發可追蹤並定位裝置的系統,以讓發射器能夠與不在固定位置上的裝置建立連線。(編譯/陳曉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