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湯雅雯、蒼弘慈、曹婷婷、林宏聰、管婺媛╱綜合報導】

314全國廢核大遊行昨登場,民間團體串聯北、高、南、東四地民眾上街支持廢核;今年主軸為「告別核電,能源新願」,訴求核一二三不延役、核四直接停工不封存;但因政府去年4月宣布核四封存,今年遊行的群眾大不如前,南、北、東合計約5萬人參加,比去年少了一半以上。

昨日不少爸媽帶著孩子,把反核旗當外套披在小朋友身上;孕婦、身穿原住民服的青年也站出來;連外國人及日本人,也手持「莫讓寶島變福島」海報走上街頭;全國行動廢核平台因擔心核四封存可能死灰復燃,高舉「核電長辭」黃毛巾,以「告別式」形式,「送核電最後一程。」

去年廢核遊行占領忠孝西路,群眾清晨遭強勢警力驅離,今年隊伍遊行重回忠孝西路時,群眾和廢核運動前輩擁抱致謝;值得一提的是,警方昨天沒有架起拒馬,警力布置也比往年少很多。

台南9名關注環境議題青年組成的「能盛興工廠」,自籌50萬,號召8000人走上街頭,沿途結合電音三太子陣頭、日本鼓樂團等表演,熱心店家響應奉茶水。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也走在隊伍中,他說,目前正在服替代役,但利用假日站出來訴求反核,希望政府重視這個議題。

南台灣廢核聯盟昨於凹仔底公園旁封路,主持人引導台下群眾拉倒象徵「高耗水、高健康風險、萬年核廢」等核能8大鎖鍊的紙箱,高喊「斷開鎖鍊、廢核重生」。

為了訴求2025非核家園目標,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也率隊上街。雖然蔡日前才為此下達「動員令」,但昨民進黨大隊僅千人上下,不少縣市長更以「搵豆油」的方式「來了就走」,讓民進黨遊行隊伍稍嫌冷清,只剩下黨部自製、黨工與小英之友會成員人手一支的「反核風車」撐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