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經記者 孟慶建 發自深圳

闊別7年之后,微軟WinHEC峰會在深圳重。聚焦“移動為先,雲為先”的微軟不再“閉關鎖國”,Windows系統、辦公軟件品開始對市場大打免費牌。

微軟大中華區董事長賀樂賦(RalphHaupter)3月18日在深圳宣佈,Win10將在今夏登陸全球190個國家和地區。使用Win7與Win8版本的電腦,都可以免費升級到Win10,即便是盜版用戶。而在前一天,微軟宣佈了Windows、Office等軟件的部分免費政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微軟在用更靈活的方式拉攏中國的“小伙伴”,推動Win10快速普及。峰會上,微軟宣佈與騰訊、聯想、小米等國內企業達成戰略合作關係,借助國內互聯網巨頭加快Win10落地。

微軟推免費增值模式

峰會上,微軟全球副總裁、OEM事業部總經理尼克·帕克表示,“Win7以上用戶都將可以免費升級到Win10系統,不管是正版還是盜版用戶,不過盜版用戶升級完之后也是盜版系統,但對終端客戶的體驗都一樣。微軟的戰略是希望可以和用戶能夠永遠聯繫在一起。”

這意味,售賣Windows和Office軟件的微軟開始漸漸遠去,以服務、設備和雲計算等為核心業務的微軟正在走來。

3月17日,微軟宣佈了Windows、Office等軟件的部分免費化政策,微軟高管也證實了微軟未來的軟件業務營收戰略——免費增值模式,即向普通功能的用戶提供免費服務,面向付費用戶推出高端、附加的功能。

在消費市場,微軟營收的大頭來自設備與消費者授權部門,主要指Windows和Office等軟件面向OEM廠商和企業收取的授權費用。一旦全面免費,對微軟營收將是不小衝擊。

從趨勢來看,Windows和Office的免費是微軟必須的選擇,而開放也能更讓市場接受微軟。2014年,微軟開始嘗試全平台融合策略,在iOS和Android設備上發布了Office套裝,這一策略直接推動了微軟股價創下近15年新高。

押寶中國市場

實際上,微軟Windows在品創新上可圈可點。峰會上,微軟展示了Win10系統在分離案頭、跨屏辦公、娛樂以及包括“微軟小娜”、“微軟小冰”的人工智能平台。

尼克·帕克表示,Win10不只能在電腦案頭、移動終端上為人們工作,還將進入智能穿戴、物聯網領域,微軟CEO納德拉對此的注解是“只要是有屏幕的地方,不管採用的是什麼系統,都將有微軟的服務。”

但PC端的霸主微軟在移動端卻難與蘋果、谷歌匹敵。IDC發布的數據顯示,2014年全球採用Android和iOS作業系統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分別占到81.5%和14.8%,微軟份額僅占2.7%。在智能穿戴領域,Windows系統几乎沒有表現。

但隨2013年微軟在中國開展CTE戰略,對珠三角移動設備公司補貼,Windows在平板電腦市場打開了局面,IDC預計,2015年,搭載Windows作業系統平板電腦的增長率將達28.7%。微軟大中華區董事長賀樂賦表示,國內平板電腦廠商與微軟合作的廠商數字已經從首批17家擴大到60家。

微軟也把中國放在了推廣Win10最重要的戰場。相比以往,微軟突出了本土化思維,利用中國本土互聯網巨頭資源與Win10實施綁定。其中,微軟與騰訊宣佈雙方達成戰略合作,為中國用戶提供Win10免費升級服務;聯想則宣佈將成為其全球首家在消費品上全預裝Win10系統的PC廠商。

抗衡安卓、蘋果

在移動市場,盡管被蘋果和谷歌壓制,但微軟還是堅定擴大市場份額。聯想集團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童夫堯在大會上宣佈,聯想全消費類PC和平板新品將在今年夏季,統一預裝Win10。同時,聯想將與微軟合作研發新的WindowsPhone手機,預計將於今年年中上市。

此外,微軟方面透露,已經與小米公司達成協議,小米4手機用戶可以下載Win10技術預覽版。微軟試圖通過聯想、小米兩家出貨量居前的手機廠商合作,進一步打開市場,與谷歌、蘋果系統抗衡。

據了解,目前國手機簽約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的廠家只有中興一家。華為負責國際媒體事務的主管喬·凱利(JoeKely)曾對媒體表示:“我們在WindowsPhone設備上不賺錢,沒有人靠WindowsPhone手機能賺錢。”

手機中國聯盟中國秘書長王艷輝表示,智能手機、智能家居、車聯網是目前消費電子激烈競爭的市場,微軟XBOX在爭奪客廳市場積累了一定優勢,但在智能手機和車聯網市場,蘋果與谷歌給它的壓力非常大,即便是作業系統完全免費,基於目前移動生態上的弱勢表現,短時間內難以與安卓和蘋果生態抗爭。但在移動辦公市場的爆發節點,Win10在平板電腦市場將有很大增長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