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可能變成公車專用道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市府BRT體檢小組昨日提出體檢報告,並提出四項改善方案,即「純BRT」、「BRT+Bus+優先號誌」、「BRT+Bus」、「純Bus」四種,市長林佳龍將於今日市政會議中對外宣布;但從報告內文,已讓外界揣測,市府可能選擇第三案或第四案。

BRT去年七月底正式通車後,引發正反兩面評價,新市府上任,展開BRT體檢,邀請十七位專家開會討論,昨天提出改善方案,市長今將定BRT的「生死」。

體檢小組指出,所謂的「純BRT」,就是升級版的BRT,維持只行駛BRT,並改良原有設計,達到應有功能,不過,目前設備缺失太多,BRT車輛故障率高,許多需要重新設計,改善成本及風險都太高,難以正常營運。

第二個方案是改BRT與公車的混合專用道加優先號誌,改車上收費,取消驗票閘門及月台門運作,拆除欄杆供公車停靠,開放部分高重疊路線的公車使用專用道,維持優先號誌,增加班次。

然而,體檢小組存疑,如此措施,若加裝車上多卡通機可能使上下車速度稍慢,專用道上公車班次也要有所限制,公車若需觸動優先號誌也須加裝設備。

第三種方案是混合專用道沒有優先號誌,可維持BRT形象,又不會讓優先號誌干擾到其他車流,由於慢車道車流量減少,機車族的行車安全可獲得保障。

第四方案等於變成是公車專用道,不再行駛BRT,主要是考慮萬一BRT車輛因故無法行駛,可藉由單一車種營運單純,無BRT車輛故障率問題,也無優先號誌干擾其他車流,但可能失去BRT原本的意義。

此外,體檢小組認為BRT民權路到五權路段路寬不足,造成擾民,建議將此段變為混合車道以增加道路寬度。

台灣大道一段在五權路口至火車站之間,路幅過窄,短期可考慮改道行駛,長期則應配合捷運地下化。

體檢小組並表示,BRT對海線地區居民來說,因為轉車接駁拉長旅行時間,效益不增反減,甚至是負的,因此,建議西延應暫緩。

對於體檢小組的報告,公民團體不能接受,台中公共運輸推廣協會會長黃彥菩及BRT後援會志工李元鈞再度呼籲市長林佳龍選擇第一案,把現有BRT升級,才是真正對市民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