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銘坤台北25日電)石門水庫集水區雨怎麼都下不夠大,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對流不夠強,雨都下在桃園平地,石門水庫山區要下大雨,可以觀察有沒有打雷的春天雷雨訊號。

中央氣象局今天對宜蘭發布豪雨特報,北台灣都是屬於有陣雨的天氣,但是偏偏石門水庫集水區雨就是下不夠大。

鄭明典接受中央社訪問分析,現在上空是逆溫層,下面是乾的東北季風,中間夾著西南風造成降雨,高度約1.5公里到4公里,隨著台灣北部地形「繞山」,雨降在台灣北邊角落、北海岸、宜蘭。

他說,以往春季是春雷打雷,對流旺盛,但是今年雷很少,對流不夠強,桃園下雨是下在海邊,山區較少。

他表示,石門水庫要有效降雨,逆溫層要更弱或消失,讓對流往高處發展,使水氣能進到石門水庫山區,也就是集水區。

他預估,今天石門水庫集水區的降雨是「少少的雨」,明天有微弱的鋒面,說不定降雨會比今天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