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林福吉】

2015年第18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4月初登場,台灣代表團共有108件作品參展,獲得41面金牌、31面銀牌與12面銅牌獎,以及5座大會特別獎,成績表現亮眼。其中聖約翰科技大學獲得2面大會特別獎、7面金牌、4面銀牌、4面銅牌,成果豐碩,居世界之冠。聖約翰科技大學近年來配合教育部推動實質性垂直整合政策,發揮技職教育學以致用之特長,與光啟高中、景文高中、清華高中、新興高中、協和工商、淡江高中、成功工商等多所高中職在校際聯盟策略下,啟動課程、師資全面合作的機制,開始課程先修與專題製作共同指導,共同研發作品參賽,獲得國際發明獎肯定,亦為科技大學與高中職之垂直整合,創造成功的合作模式,未來與企業合作技術轉移,奠定產業學院的基石。

聖約翰科大教務長電機工程系徐椿樑、研發長杜日富、老師陳輔賢與光啟高中周秀諫、劉鴻祺兩位老師專題合作共同指導同學參賽的「可穿戴式智慧聲控裝置」獲得大會特別獎及金牌。利用聲音控制穿戴式控制器,讓自行車燈亮起,例如在黑暗中騎車時,對著聲控手表喊「右轉」,方向燈就會自動閃起右轉燈,黑暗中騎車更安全。用聲控方式,直接用聲音命令驅動燈具,提升安全性,未來更可以應用在更多控制負載的用途上。同時與新興高中老師呂照全專題合作共同指導、學生吳柏辰參賽的「醫院病房智慧點滴管理系統」也獲得金牌。這套系統的設計是為了提升醫院病房內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自動偵測點滴剩餘量,提供醫護人員更換訊號,減低點滴品項與對象施打錯誤的機率,以提升醫療品質與安全,此項極具創意的發明是未來醫療自動化重要的一環。

聖約翰科大電機工程系教授郭政謙與協和工商老師楊淑儀共同指導、學生林宗柏、周逸婷及林億蕙以「橋梁振動及裂縫狀態之無線即時監測系統」奪得大會特別獎及金牌。以藍牙為傳輸裝置,即時監控橋梁裂縫、下陷程度、橋梁傾斜,及震動即時量測、警訊和歷史紀錄等,取代傳統人力巡邏,成本只要2,000元,能使每座橋梁更加安全。同時郭政謙與光啟高中電機科主任黃崇陽共同指導、學生白秉叡及李承憲的「多功能之智慧垃圾桶」也奪得金牌。該作品運用無線傳輸技術,提供賦予公用垃圾桶更多的智慧型功能與加值性服務,例如:投入垃圾時有語音功能吸引民眾使用,裝滿後會有警訊傳至管理處提醒處理,並設有夜間警示燈及緊急按鈕,運用無線傳輸通知當地管理處,協助夜歸婦女安全保障。

聖約翰科大資訊與通訊系老師范俊杰與景文高中林易寬、蘇金源兩位老師專題合作共同指導學生洪子瑞參賽的「智慧農業保全系統」獲得金牌。聖約翰科大工學院院長張瑞慶與清華中學老師古戌成專題合作共同指導學生羅義盛參賽的「可變行程油壓缸」獲得金牌。聖約翰科大電機系陳輔賢、陳政傳兩位老師帶領學生參賽的可移動式溫度感測裝置「空調系統」獲得金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