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型物理合作研究「大強子對撞機」(LHC)計畫13號共同對外宣布,確認發現極稀有的B零s粒子到雙渺子的衰變作用,而這個跨國團隊中包含24位台灣學者。由於這種衰變作用過去從來沒有被科學界發現過,這次的發現是人類科學史上重要里程碑。

(余曉涵報導)

 

台灣有來自台大和中央大學的24位學者參與國際大型物理合作研究「大強子對撞機」(LHC)計畫,其中的緊湊緲子螺管探測器實驗(CMS)和底夸克實驗(LHCb)14號正式宣布確認發現極稀有的B0s粒子到雙渺子的衰變作用,並且主要工作是由台灣大學教授陳凱風領導執行。

科技部表示,這次發現的次原子衰變過程,如果以最佳粒子理論模型來估算的話,約在每十億次衰變作用中,會發生四次,因為極為稀少,過去從來沒有被科學界觀察到過。這次的發現是在近三十年來經過許多實驗探索努力後,人類科學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科技部指出這次我國研究團隊能夠參與這個重大發現,可追溯到2001年科技部支持加入LHC計畫,與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完成合作備忘錄簽訂開始。直到現在我國仍繼續參與LHC計畫的2項實驗。

科技部表示,此項研究成果登載在14號出版的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