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微塵」歐洲首演。雲門提供。

 

【文/陳小凌】二次大戰終戰七十週年,雲門舞集前往德國,十三日晚上在德國伍爾斯堡的舞動藝術節,推出林懷民「白水」與「微塵」的歐洲首演。劇終時滿場觀眾起立擊掌,舞者肅容交臂挺立,接受長達十幾分鐘的熱烈掌聲。藝術節在台口獻上大束白玫瑰,向舞者致敬,又彷彿向二戰亡魂致哀,極端感人。藝術節總監柏納.柯夫曼說,這是近日所有終戰紀念活動中最感人的儀式。他說:「他回家一定睡不著覺」。

 

伍爾斯堡在二戰期間是希特勒的軍火工業區,1948年成為福斯汽車的大本營。「微塵」在當年的發電廠改建的劇院演出,別具意義。雲門上半場舞出亮麗流暢的「白水」,然後推出沈重的「微塵」,強烈的反差產生強大張力,令人動容。

 

林懷民運用蕭斯塔科維契第八號弦樂四重作入舞,煙霧滾滾的舞台刻劃動亂中眾生的脆弱無助。全舞淒愴哀傷,卻又充滿強悍憤怒的力量,是對逝者的禮敬,對生者的撫慰,契合了舞動藝術節今年「和平」的主題,引起歐洲藝壇的高度重視。

 

來自歐洲各國的舞評家,藝術節總監齊聚伍爾斯堡,見證這場首演。德國多家重要刊物預先報導雲門演出的消息。12日的柏林人日報更以滿版篇幅報導了台灣民主化的社會,完善的健保制度,介紹新落成的雲門劇場。

 

這是雲門第四度受邀參加德國伍爾斯堡舞動藝術節。2009年,林懷民在這裡接受「終身成就獎」,主辦者當場宣布將兩萬歐元(近新臺幣70萬元)獎金捐贈雲門,作為建築新家的基金。六年後,淡水雲門劇場已在四月順利開幕,舊地重訪。

 

雲門舞集將於16日推出第二套節目「稻禾」。舞團19日返台,準備六月巡演俄羅斯與奧地利的舞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