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19日電)5月報稅,使用網路報稅的民眾上看6成,資訊安全軟體領導廠商趨勢科技提醒,清除可疑程式、立刻清除個資,避免使用公共電腦3撇步,可避免個資外洩。

為節能減碳,近年來財政部積極鼓勵民眾使用自然人憑證網路報稅。根據統計,去年採用網路申辦個人綜合所得稅者已多達329萬戶,占總件數的55%,財政部預估今年使用網路報稅民眾可望破6成。

然而,趨勢科技調查發現,平均每一台電腦就有29個間諜軟體在秘密監控,為避免個人所得、收入來源、信用卡帳號等資訊被駭客看光光,趨勢科技提醒使用網路報稅的民眾,安裝專業的資安防護軟體,並記住「網路安全報稅3撇步」,避免報稅與個人資料外洩,讓網路犯罪集團趁機駭進報稅帳戶。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表示,近年來,網路犯罪集團手法不斷更新,利用各種非法方式誘騙或竊取使用者登入資訊、錢財及身分資料等。

簡勝財表示,國稅局絕不會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要求民眾提供個人資訊、金融帳號資訊、信用卡等資料,也不會要求民眾以特定方式繳款或在稅單寄出前就要求先繳款。

根據趨勢科技調查,報稅季更是詐騙集團進行非法駭客行為的高峰期,建議民眾在報稅前先確認及移除電腦中的可疑或是非官方程式,再進行掃描,避免不小心幫網路駭客開後門、竊取個資。

趨勢科技建議,在使用網路報稅期間,民眾應避免瀏覽惡意網址、信件及使用專業的資安防護軟體,如趨勢科技PC-cillin 2015雲端版,協助民眾上網時,可有效偵測網址是否為釣魚網頁或惡意信件等,以避免落入詐騙集團竊取個資的陷阱。

此外,趨勢科技表示,民眾使用網路報稅後,應立即清除網路瀏覽器紀錄及個人電腦中的相關申報資料,不讓詐騙集團有機可趁。

趨勢科技指出,公共場所是犯罪集團竊取個資的管道之一,且民眾無法確認公共場所電腦是否被其他民眾不小心點選到惡意程式,以及是否已安裝專業的防毒軟體等,因此建議民眾避免使用公共場所電腦進行網路報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