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姓男子刮痧過於用力,左大腿內側化膿紅腫。豐原醫院提供

 

台中市一名張姓男子(40歲)兩側大腿肌肉痠痛,自己使用刮痧板在大腿內側猛刮,誤認刮越大力越有效果,忍痛刮到破皮,三天內大腿兩側紅腫、化膿,發燒至39度,緊急就醫,衛福部豐原醫院外科主任吳建廷發現張男是壞死性筋膜炎,被壞死性梭狀桿菌感染,該種細菌存在泥土中,研判刮痧板掉落地面引發,替張男進行引流清創手術,也使用抗生素,張男住院兩星期才康復返家。
 
吳建廷指出,常見的刮痧感染問題在於刮太用力,導致破皮,引發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壞死性梭狀桿菌感染則非常罕見。張男到院時,細菌已隨著血液流到手臂,引發手臂紅腫,若不積極治療,恐怕引發敗血症喪命。
 
衛福部豐原醫院中醫科主任林慶鐘指出,刮痧用於解決中暑和筋骨痠痛問題,器具除了刮痧棒,建議使用瓷器刮痧較不會刮破皮,且要使用水、推拿高等當潤滑劑,輕輕在皮膚刮,避免刮傷。另外,刮痧忌諱刮傷口處、忌諱乾刮、忌諱氣虛,像免系系統有問題的民眾和癌症民眾不適合刮痧。(蕭夙眉/台中報導)
 

張姓男子的右大腿內側也紅腫化膿。豐原醫院提供

張姓男子傷口化膿紅腫引發發燒。豐原醫院提供

衛福部豐原醫院中醫科主任張慶鐘建議中暑可從頸部風池穴往下刮。蕭夙眉攝

中暑也能從太陽穴往後腦刮痧。蕭夙眉攝

中暑可由胸部中心點往兩側刮痧。蕭夙眉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