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職缺持續減少,成為「關鍵人才」,也能讓企業非您不可!104資訊科技製作「關鍵人才報告」,匯集18大產業的關鍵50職務,業務相關、工程研發、技術專業三類職務三強鼎立。個別職務中,業務橫跨83%的產業,也是企業最肯花錢招募的焦點職務;軟體設計工程師橫跨5類產業;電話行銷人員是人才供給相對最稀少的職缺;製鞋類人員薪資彈跳達116%,幅度最大;電信通訊系統工程師需求成長77%,幅度最大。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洪廣禮說,傳統業務帶進訂單,是企業的生財帶路雞,但當今業務已不侷限於傳統銷售,還須嗅出市場趨勢及變化,提供客製化又具整合性的解決方案,滿足客戶需求;工程研發類職務是產品之母,也是前線業務的最佳智囊,能否主導或跟上新一代產品的走向,更攸關企業存亡命脈;技術專業類職務,因有一定的進入門檻,當市場的人才供給過度傾斜於「非技術專業類」時,技術專業始終能立於不敗之地。

關鍵50職務  需求量、含金量吸睛

104資訊科技目前線上工作機會44.4萬個,比2008年金融海嘯前半年平均增加45%,成長力道主要來自「基層」職缺、增幅51%,「主管」職缺不增反減20%。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洪廣禮說,企業永續經營,組織也須講求效率和彈性,隨產品週期縮短、產業更迭加速,「關鍵人才」更能突顯其核心價值。

104資訊科技比對最近3年的資料庫,依5項「量化」指標,搭配企業「質化」回饋(表1),在18類產業當中,過篩「關鍵50」職務(表2),這些關鍵職務具備人才供給相對稀少、產業主流、需求成長、薪資增幅位居產業前5名、以及企業願意多花錢招募的焦點職缺。

業務、研發、技術  三分天下 

「關鍵50」職務由業務、工程研發、以及技術專業各占三分之一。 
業務相關包括:國內外業務、醫藥業務代表、金融理財專員、電話行銷、電話客服、連鎖店管理人員(店長)、融資/信用業務人員等。
工程研發包括:軟體設計工程師、硬體設計工程師、韌體設計工程師、BIOS工程師、RF通訊工程師、Internet程式設計師、數位IC設計工程師、類比IC設計工程師、機構工程師、FAE工程師、聲學噪音工程師、UX/UI使用者經驗設計師、電信/通訊系統工程師、材料研發人員等。
技術專業包括:土木技師/工程師、商標專利人員、法務人員、醫事放射師、營養師、藥師、工業設計、塑膠射出技術人員、製鞋類人員、CNC電腦程式編排人員、審計/內控內稽人員、建築設計繪圖人員、營造工程師、室內設計/裝潢人員、工地監工/主任、水電工程師、中餐/西餐/日式廚師、冷凍冷藏空調技師、工業配電、環境工程人員等。 

個別亮點1:業務,打敗天下無敵手

「關鍵50」當中, 業務橫跨15類產業,占18類產業的83%(15/18=83%),產業橫跨的張力最強;職務合計出現22次,占量化初篩58次(含重複)的40%(22/58=40%)。
企業在104刊登求才廣告,除了一般的刊登費用,還可額外加碼讓特定職缺成為「焦點職缺」。「關鍵50」當中,合計8項職務位居該產業企業主「最肯花錢」的焦點職缺,其中6項都是業務相關,分別是:電信通訊、金屬機電、顧問服務業當中的國內業務,電腦及消費性電子、電子零組件的國外業務,以及金融業的電話行銷人員。

個別亮點2:軟體設計工程師,橫跨5大產業

「關鍵50」當中,軟體設計工程的產業橫跨張力僅次於業務,貫穿電信及通訊、電腦及消費性電子、電子零組件、軟體及網路、電信服務5大產業,產業橫跨率27.8%(5/18=27.8%)。職務合計出現5次,占量化初篩58次(含重複)的8.6%(5/58=8.6%)。

其他亮點:搶手度/需求度/薪資彈力

「關鍵50」當中,電話行銷人員最搶手!9月份求供比21.5,平均每位想擔任電銷人員的求職者可分得21.5份電銷工作,人才供給相對「最稀少」。電信/通訊系統工程師的人才需求成長最多,3年增幅達77%。製鞋類人員,職務年資5~10年的平均月薪比年資1~3年的平均月薪成長116%,薪資彈力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