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園區榕樹上前天發現一級保育類動物台灣狐蝠。 圖/花蓮文創園區提供

分享
 

花蓮市區的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前天發現1隻一級保育類動物「台灣狐蝠」,吸引多人圍觀,也是繼2年前在國立花蓮高農發現台灣狐蝠後,第2次在市區發現一級保育類動物,民眾覺得很訝異、也很驚喜,大讚花蓮好山好水好幸「蝠」。

台灣狐蝠是台灣地區體型最大的蝙蝠,行政院農委會官網(網址: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2594&print=1)登載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鄭錫奇所寫的《台灣蝙蝠的現況與種類介紹》,指出台灣25種蝙蝠中,台灣特有種約9種,特有亞種4種;而屬於大翼手亞目者僅1科1種,就是台灣狐蝠。

文中指出,台灣狐蝠是台灣蝙蝠中唯一的食果者,以原始闊葉林為棲所,眼大吻長,犬型鼻,頸肩部有一環金黃到乳白色的短毛,原產於綠島,台灣東部沿岸與蘭嶼都曾發現,但近年族群銳減,已被公告為瀕臨絕種動物。

兩年前,花蓮高農也發現1隻台灣狐蝠。校長鍾順水說,老師高保齡當時在森林科發現,但後來就沒再看見台灣狐蝠的蹤跡。

花蓮文創園區是在鄰近自由街的園區大榕樹上發現台灣狐蝠,吸引許多民眾及園區職員圍觀、拿著相機猛照,昨天仍有不少人頂著烈日到園區尋「蝠」。

花蓮文創園區副總經理傅廷暐表示,園區栽種的土芒果、龍眼、桃樹和榕樹等最近開花結果,加上大榕樹枝葉繁茂,有極佳遮蔽效果,可能因此吸引台灣狐蝠來棲息。

除了台灣狐蝠,兩個月前,在同棵大榕也發現1隻台灣特有亞種的二級保育類動物「鵂鶹」。傅廷暐說,鵂鶹只有約1個成人拳頭大小,是台灣體型最小的貓頭鷹,有「山林小辣椒」的別稱;而能在花蓮市中心的花蓮文創園區連續發現保育類動物,可證明園區生態環境的純淨自然。

 

兩個月前也發現二級保育類鵂鶹。 圖/花蓮文創園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