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廖珮妤、許瀚分╱台北報導】

加拿大出現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症)新案例,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晚表示,目前暫停受理加國牛肉與相關牛雜產品進口報驗,需了解安全性後,再採取進一步措施。

老牛染症 未入食物鏈

加拿大官方於本月13日向我國通報,該國亞伯特省(Alberta)發生1例牛海綿狀腦病新案例。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加拿大提供的資料顯示,病牛是在農場中發現,安樂死後取樣檢驗為牛海綿狀腦病,病牛未進入食物供應鏈。

根據台加牛肉協議,加國須持續向我國通報病牛調查情況。姜郁美表示,昨天加國又證實,病牛為2007年該國實施加強飼料禁令之後出生(2009年3月生),因此食藥署要求加拿大須再提供落實飼料禁令、確保牛肉食品安全的資料,以供我國審查評估。在還沒確認安全風險前,暫停受理加拿大牛肉與相關產品輸入查驗申請。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過去狂牛病的案例都出現在「老牛」身上,例如此次染病的牛隻年齡即達71個月,而台灣從加拿大進口的皆為牛齡30個月以下的牛隻,但因為加拿大在2007年實施飼料的強化禁令,而此次染病的牛隻生於2009年,因此飼料有汙染的風險,必須查明此牛為何會感染狂牛病。

據去年統計資料,加拿大牛肉僅占總進口的2%,因此暫停輸入期間,對市場影響不大。

占進口比2% 影響不大

張淑賢指出,目前台灣從加拿大進口的牛產品包含去骨牛肉、帶骨牛肉及非內臟等部位,從2012年到2014年分別進口386公噸、534公噸及1724公噸,總量持續成長,但占總輸入市場的比例極低,直到去年才達到2.28%。

食藥署科長吳宗熹說,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依據病情控制情況,將狂牛症風險國分為三等,分別是風險可忽略、風險已控制、風險不明,加拿大屬於風險已控制國。

姜郁美表示,若這次的病例讓加國風險降等,變為狂牛症風險不明國,我方就會採取更嚴格的輸入管控。

吳宗熹說,進口產品為牛肉與少數牛筋,近期只有1批牛筋報驗,其他牛雜部分幾乎沒有接到報驗。

3月進口美牛雜 有變數

經濟部在農曆年前表示,已公告6項新增開放美國牛雜進口稅則號列,預估最快在3月下旬將正式公告開放美國6項牛雜進口,而與美國比鄰而居的加拿大,卻爆出有狂牛症新例,是否會使美牛雜進口出現變數,也引發關注。

姜郁美說,加國的牛肉與相關食品目前處於全面暫停受理輸入查驗申請的狀態,擴大開放的部位也先暫停,須確定安全風險後,才能採取進一步措施。

新聞相關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逢甲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